top of page

2024 初階課程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河溪網協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適合對象:對河溪議題感興趣之大眾及從業人員

費  用:每堂課250元,課程結束兩週內可觀看回放

時  間:4月至10月的週一或週二晚間

流  程:19:00–20:00專題課程,
     20:00–20:30交流討論

進行方式:實體與線上直播同步

課程地點:台北NPO聚落,靠近捷運中正紀念堂

人  數:實體每堂30人,線上120人

報名截止:每堂課於開課當日中午12點關閉線上報名表

課程延續去年實體及線上同步直播,讓距離不再是學習障礙。今年將額外提供報名學員課後兩週內影片回放連結,無論是不小心錯過時間或想要課後複習,都有更多選擇!

240318_2024河溪學院初階課程設計_課程DM-02_edited.jpg

【系列課程介紹】

2024年初階課程共推出13堂課,涵蓋「河川科學」、「河川管理與治理」及「人與河川互動故事」三大面向。


河川科學、河川管理與治理:
從了解台灣河川獨特面貌,到探討河川連結性對於生態系重要性,接著以蜻蜓、藻類及淡水魚在河溪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和當前河川管理下面臨的困境,揭示棲地保育急迫性。面對已劣化的棲地環境,一同來認識積極改變的可能─河川復育。以恢復河川生命力為目標,政大指南溪河相修復計畫正在進行。而水利工程設計思維及河川治理體系轉型展望,則是創造一個對話空間,在增進相互理解下尋求未來道路。


人與河川互動故事:
當我們與河川的距離越來越遠,對河溪的想像似乎也變得狹隘。今年針對人與河的故事安排了四堂課,課程包括從河川下游的河口環境史與環境運動故事,到以戶外教育者觀點談親水行動,最後走到河川中上游,以環境藝術教育以及由公民促成的河溪復野計畫。希望能從講者們的經驗出發,帶來人與河川互動關係的更多元想像。

【單元課程簡介】

河川科學

04/09 臺灣河川特性 |黃誌川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本課程以介紹臺灣河川特性為主,從綜觀的臺灣地理特性輔以基本的水文地形概念來說明臺灣河川侵蝕、風化與營養鹽傳輸的特性。臺灣的地表作用深受內外營力影響,內有頻繁的構造運動為舞台,外有溼、暖氣候的推波助瀾並加上熱帶氣旋的侵襲導致臺灣的侵蝕、風化、營養鹽傳輸方式獨樹一格。越深入瞭解臺灣河川將更能對永續的經營管理有更好的想像與輪廓!

04/23 從河川連結性認識河川生態系統 |陳嘉修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經理 一條健康河川中,生物、物理、化學各類因子搭配時間空間尺度的變化,依循著不同面向的連續性,串接成彼此互動的動態系統平衡。而該系統內的各個生物,幾百萬年來也據此演化出各自的最適生存策略,交織出相互依賴的生命網絡。這堂課將透過河川不同面向連結性(縱向、橫向、垂直)的觀點,幫助學員建立對於完整河川生態系統的初步瞭解。

05/07 河川生物認識-蜻蜓|李宜龍 臺灣蜻蜓學會秘書長 蜻蜓目昆蟲是依賴水域生存的昆蟲,是水棲昆蟲的成員之一,他們擁有鮮豔的外表,除了偶而會遭遇人類騷掃、捕捉的壓力外,由於水環境的污染、破壞,造成棲息地的減少,導致一些蜻蜓的族群面臨生存困境。這次的演講將介紹蜻蜓的生息與特性,以及台灣幾種蜻蜓目昆蟲遭遇到的保育課題。

河川管理與治理

05/21 河道施工對微藻棲地之短中長期影響|周傳鈴 藻田生態有限公司董事 近年全球氣候異常,各地相繼傳出暴雨氾濫成災事件,公部門為防範洪災使暴雨能及時宣洩,許多排洪治水工程接續加入河川整治行列。防洪治水工程多偏重結構設施的完備,對於整治前後之流速、水深及底床變化關注不多,溪流是微藻重要的棲地,河道整治過程,鮮少去顧及這些以溪河為家,附著在水裡的各式各樣基質上生長的矽藻類群。本次演講以藻類生長樣式為例,介紹溪流藻類微棲地多樣性,並且探討工程進入施作後,由藻類棲地變化評估溪流生態短中長期影響。

6月之後單元課程簡介將陸續更新,敬請期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