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MAG6695.jpg

Our Project 我們的專案

​在為促進河溪生態復育、恢復河川生命力的道路上,我們一方面組織研究計畫,發展如河溪生態系服務評估、公民參與設計等實務工作所需要的知能;一方面也透過發起各式各樣公民行動,串聯河溪守護力量,並培養更多流域公民。

DSCN0293.JPG

01

河溪學院 (Taiwan River Academy )

​奠基於2017年、2018年我們與許多專業者共同舉辦的溪流研究讀書會與流域公民講堂,我們透過進一步籌辦河溪學院,召集河溪議題中不同領域的專業者們開課,以講座、座談會、實地探勘與溪流走讀等形式,延續河溪知識推廣及議題交流。

02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金爛蘋果獎

透過辦理針對「前瞻水環境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民間評選活動,以公民視角審視計畫執行成果,以盡可能持平、理性的態度,論述其中良好或不周之處,進而綜整選出當年度的「金蘋果獎」、「爛蘋果獎」,希望以民間的力量,讓立意良善的政策能真正恢復水岸生命力。

PXL_20211029_023622026~2.jpg
IMAG6664.jpg

03

河溪健康檢查計畫 (籌備中!)

台灣河溪治理雖有進行各種水文演算、指認保全對象,也在生態檢核機制下增加評估程序,但在檢核機制未及之處,仍相當缺乏生態環境基礎資料及整體性棲地評估,忽略生態環境的需求。透過公民協力河溪健檢,期能指認尚存自然溪段,補足第一手河溪保育、河溪復育依據。

與我們共同創造

更多更有趣的專案計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