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致所有願意求政績的議員或立法委員的一封信

原文作者:李璟泓先生


致所有願意求政績的議員或立法委員的一封信:


個人並不否定民代為地方求建設及政績的精神,這比那些尸位素餐,甚麼事都不做的民代要好得多。但是,以下幾個項目可能就是很容易踩到雷的,請民代以及幕僚們,千千萬萬在向各公部門要經費時,一定要謹慎為之:

1.溪流整治:

a.請盡可能不要為了非法露營區、私人農舍(還不一定合法)去要求公部門幫忙做溪流整治或是把溪流水泥化。


b.如果是因為有致災風險、橋樑崩塌,請跟公部門協調,哪裡壞就修哪裡,小規模的崩塌請找機具清理復原就好,請不要一個小崩塌,然後就要求作百公尺以上的水泥設施。一個百公尺以上,經費600萬的工程,半年就可以毀掉一條溪的生態;但是這600萬也可以每年用20萬僱工整理這條溪30年啊!


c.就算要施作工程,請直接提問有沒有涉及野生動物保育及棲地破壞的問題,有沒有觸及國土綠網計畫中的保育軸帶?要不要做生態檢核?要求增加動物逃生廊道或跨越橋,同時降低固床工高度減少河道落差。


d.更有智慧的做法就是想辦法請治理單位把那些已經水泥化的野溪重新以正確的工法,將生態找回來,把漂亮的野溪跟玩水的權利還給我們的下一代。


用具有高度智慧的方式問政,才會獲得民眾的尊重,也才不會被看輕。當然也有助於連任啦!而許多關心環境的生態圈夥伴也很樂意和各位民代建立起橋樑,一起來進行友善環境的問政品質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