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錢花得值得嗎?【生態檢核坦蕩蕩:前瞻水環境建設─生態檢核工作經費與廠商工作品質的公民檢視】

已更新:2022年12月23日

自2021年8月份由公共工程委員會召集的「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檢討會議,多位NGO即已合力向工程會提出「生態檢核落實與督導情形不佳,爭議不斷」、「生態檢核處理生態課題,但卻多由工程單位承接」的狀況。


依據水利署公開的資料,僅2017-2020縣市政府水環境改善計畫輔導顧問團,以及2018-2020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生態檢核 有公布執行廠商的資訊,到了2021-2022年度生態檢核資訊公開明細,廠商名稱就不見了,意思應該是要請公民自行再去查標案資訊,讓需要為生態檢核負責的廠商可以再隱蔽一點點。


河溪網的夥伴製作了2017-2020這段期間,針對上述兩項政策計畫的得標廠商與經費分布圖,嘗試瞭解廠商爭取標案能力與實際工作品質的關係。不管是哪個廠商,若能將生態檢核做的完整確實,爭取標案也是應得的,但最怕的是廠商爭取生態檢核標案能力,與實際的執行能力、工作品質無法相應,造成衍生爭議。





如何監督廠商做好本份工作,維持基本的專業品質,主管機關應該做好資料開放、資訊透明公開,讓公眾以公開資料的品質,來檢驗廠商的生態檢核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


資料來源: 經濟部107年度生態檢核工作 https://flwe.wra.gov.tw/cp.aspx?n=8821 經濟部108-109年度生態檢核工作 https://flwe.wra.gov.tw/cp.aspx?n=8817 經濟部110-111年度生態檢核工作 https://flwe.wra.gov.tw/cp.aspx?n=23047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各縣市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計畫 https://flwe.wra.gov.tw/cl.aspx?n=8150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各縣市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計畫 https://flwe.wra.gov.tw/cp.aspx?n=8147

※備註: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標案包含生態檢核、民眾參與、計畫輔導、行政幕僚等工作,並不只限於執行生態檢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