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生活中充個電,河溪能給你好心情

【快樂的秘密:親近水!】

英文原文刊登於 衛報,原文出處:https://bit.ly/33D81k4

2019.11.10分享於台灣河溪網臉書粉絲專頁


內文摘要:

親近綠地有益身心健康已是大眾的共識。然而,近期許多研究指出,親近海洋、河溪,甚至是城市中的水景,其實與徜徉在綠意中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項2013年的研究發現,濱海地區居民相較於內陸城市居民有較高的幸福感,差別大概就像你看展覽與做家事帶給你愉悅感的落差。而造成這個現象的關鍵,正在於居民親水機會的多寡。居住在濱海地區的好處有三:

1. 空氣污染程度較輕

2. 居民更活躍於戶外活動

3. 「水」天生具有療癒效果


專家指出,不論我們身處水岸或綠地,我們會自然地將注意力向外轉移,這個過程就像靜坐冥想,有助於舒緩緊張焦慮。與綠地不同的是,水更能夠讓人身心真正沈浸其中,隨著潮來潮去,我們也漸漸放鬆下來。


同時,水環境更是公平開放給所有人,只要你願意,河溪海洋永遠歡迎你的到訪。一項2016年的研究指出,這些「藍色基礎建設」對於促進公眾健康有極大效益。專家戲稱,親近水就像「無痛身心保健法」,所有人都能從中獲益。

 

小編內心話:

本文中提到種種「水」對我們身心健康的正面影響,雖然看似神奇,似乎卻是有機可循。畢竟人類在大自然生活了數萬年,卻在工業革命後不到三百年的時間,便建立了塑膠水泥叢林把自己關了起來,因此我們基因中,自然還存有與大自然連結的渴望。正因大眾的健康建立在水綠環境的健康之上,政府更應積極優化「水綠基礎建設」。至於下次你急著幫手機充電的時候,不妨趁機放下手機,試著走到最近的水岸也幫自己充個電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