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河溪學院 】台灣河溪復育實務進展 課程紀錄

已更新:1月6日

倒數第二堂初階在上周(9/14)剛結束,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工程美學中心楊佳寧博士「河作的故事─台灣河溪復育實務進展」。



復育是讓河溪恢復健康和活力

什麼是河溪復育呢?佳寧老師提到復育指的是讓河溪恢復到健康有活力的狀態,而且,不僅僅是恢復生態系統,還有人與水之間的關係。


但是,要怎麼透過復育達到兼顧人與生態需求的目標呢?


在計畫開始的規劃設計時,就將人(工程)與生態的需求融合考量,而不是事後再進行補救生態措施。對於工程人員來說,在面對複雜的河溪環境時,手中擁有越多樣的工法與技術工具,越能找到適合解方;同時,需要相應的設計施工規範與驗收機制,讓混凝土以外的工法也有運用空間;然後,還需要有勇敢的業主和第一線人員透過河相學(河流地形學)掌握河溪的面貌與個性,做出連結工程治理與生態棲地的嘗試和創新。


兼顧取水與生態的灌溉設施改善計畫

佳寧老師團隊在田寮洋進行取水設施改善計畫。流經田寮洋的遠望坑溪有豐富的洄游物種,但取水堰體過高,阻礙洄游物種回家的路,所以計畫目標之一就是恢復洄游廊道;老師也特別提到基本前提是顧好機關本業,包括滿足灌溉需求、不增加防洪風險及維管負擔,綜合以上希望最終做到完成兼顧取水與生態的灌溉設施。


計畫前期透過詳細的水文分析及河相調查,提出河相整體改善方案,工項之一是拆除多數混凝土堰體及固床工,改設置近自然固床工–石樑工,以保有水密性及孔隙,不易產生全面伏流,能提供多元的棲地讓洄游物種使用。在經過不斷與現地施作人員溝通,如調整拱跨距過大問題、確認水密、檢查拱的高程及移除拱下方的大石以免阻礙潭區生成等等。令人興奮的事情發生了,在今年施作完工一個月後,已經觀察到新增數種洄游魚類!由一連串詳細的調查、規劃設計及施作,而能兼顧人與生態的需求,真的很讓人感動呢。


最後,分享佳寧老師在課程的總結:「河溪復育是一條跨領域整合的漫長道路,從理解河溪健康的樣貌,透過減法工程幫助河溪自癒,以近自然工法加速河溪療癒。」


參考資料

(1)河相學應用於河川治理規劃參考手冊(PDF檔) 連結


(2)河川治理必修課-流域公民基本功六講

(一) 流域的今昔與展望 連結

(二) 河相:河川的面相 連結

(三) 氣候變遷下的流域水文學 連結

(四) 河川的日常親水 連結

(五) 河溪生態復育之路 連結

(六) 國土計畫與流域管理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