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年臉書回響貼文回顧-農業用水量大對環境究竟是好或壞?

農業用水占7成不合理?陳吉仲:對水資源的貢獻價值超過2千億元:https://reurl.cc/WEnKRx


農地「種水」可領獎勵金 美濃農地6月啟動在地滯洪:


56年大旱中,屏東水情竟能亮綠燈!祕密藏在一座看不見的湖:

這次2021年的旱情,使水資源的開發、管理與利用再度受到重視,除了強化區域調度、規劃徵收耗水費,以及擴增再生水、海淡水、伏流水、人工湖等水源開發措施,農業用水的課題及其涵養水源的價值,也再度被提出來討論。如果細究農地用水的水源來源、細究其灌溉後會有一定比例能再透過土壤回滲補注地下水,我們會發現不能再只用「排擠產業用水」以及「消耗」的角度來看待農業用水。


當然在川流取水上,如何確保維持河川基流量、確保取水工程不致於嚴重影響河流生態,仍舊是我們需要重點關注的議題之一,但若只先單純從農林地所具有的水源涵養與滯洪功能而言,維持這樣的地景,實質上為台灣的生態環境,以及氣候變遷下的水資源管理、水患防災調適帶來許多好處,只是其價值一直以來未能被好好評估,或是還未能得到社會大眾的理解與重視,而時常被低估。


欣見在旱情期間,農委會主委主動對外說明農林地長期被忽略的生態系服務價值,水利署也透過在美濃開始示範性推動的在地滯洪獎勵措施,取代為當地興建更多的硬式防洪工程。希望順應自然的調適性做法,能回應過往依賴工程手段、強調快速排水又可能同時面對無水可用的窘境,讓更多社會大眾看見在河川防洪與水資源議題上,能有甚麼不同於以往的可能性。


有關這週的FB迴響貼文,第一則【五一勞動節,向「為環境做工的人」致敬~】:https://reurl.cc/OXOK6A是講述一位透過業餘時間,投入台灣淡水魚類的觀察與圖鑑出版、為溪流生態保育發聲的夥伴,他透過長期的觀察經驗,紀錄並傳達了台灣溪流生態系的多樣性,進而希望引起公部門對於河川生態棲地的重視,並關心稀少種受到過度捕撈及販售的議題。周銘泰大哥對於溪流的熱情,希望也藉此機會傳達給更多人,能讓更多夥伴願意一起投入對溪流環境的關懷。

(貼文連結分享自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粉絲專頁)


第二則貼文【愛護筏子溪】筏子溪畔,手作濕地,淨化水質:https://reurl.cc/7yazY1,是關於民間所發起的愛護筏子溪運動,在這四年間是如何透過舉辦常態淨溪活動、生態觀察紀錄、溪流環境教育,以及與河川管理部門不斷地溝通對話,促成筏子溪的生態保育及公私協力守護力量。

透過上述兩篇貼文,向其他也共同關心溪流環境、並默默付出的夥伴們表達感謝,也歡迎更多新的夥伴共同加入溪流關懷的行列,一起守護台灣的河溪環境!

1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