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5張圖告訴你,2021年我們關心的全國水環境計畫【第三屆金爛蘋果獎回顧】

已更新:2022年12月24日

前言:

由台灣河溪網邀請各地公民夥伴一起參與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金爛蘋果獎,2021年邁入第三屆。


在疫情下為了避免跨縣市移動,我們更改了過往邀集眾人至完工現場勘查評分的形式,改為在籌備期間召集並培力各地公民協力蒐集資料、到現場拍攝360度環景照,累積完整的影像紀錄及相關圖說,最後作為我們線上評分討論的重要參考依據。


評分結果:

感謝一同參與協作與評選的公民夥伴們,讓我們在面對今年總共52件的評選計畫,於九月份期間成功完成了共計22個場次的分區線上評分會議,累積達136人次的參與。最後評選結果如何?請點開以下相簿,與我們共同回顧這兩年間完工的水環境改善工程,向我們傳達了些甚麼。

【新聞稿電子檔、媒體資料下載區】https://drive.google.com/....../1Evi8GclYH0sJhaZHrNRpe......

接下來,搭配圖卡一同回顧首次邀請公民評審的第三屆金爛蘋果獎!


(一)說明

今年的評分標準,一樣延續了第一、二屆的架構,以「生態功能改善」(佔30%)、「社會功能」(佔30%)、「計畫執行程序」(佔30%)、「設計」(佔10%)四大面向進行評分,其後經由分數統計,選出第三屆的金蘋果獎與爛蘋果獎。


在統計完今年度52件評選計畫後,我們最後選出了共2件金蘋果獎、2件爛蘋果獎,以及特別關注獎。欲深入了解今年的辦理方式及評分辦法等資訊,可點開以下參考連結。


【2021第三屆金爛蘋果評選公民參與平台】



(二)金蘋果得獎案件講評:

首先公布第一件金蘋果獎,得獎的是高雄市的「108年美濃湖水環境改善計畫」。


本計畫於規劃設計階段妥善邀請在地民眾及NGO團體進行公民參與討論,主辦單位聽取了眾人建言,取消步道及景觀平台的計畫項目,改以選址美濃湖東北角落以土方堆置土堤成小水域空間,北側另選兩口緊鄰土地作為自設水生植物育苗種原庫,建構成內陸淡水型埤塘濕地,成功吸引水雉自行飛入棲息利用與繁殖。


水域栽種適當的菱角、芡實等浮葉性水生植物,水岸邊自然滋生挺水性水生植物,加上自然利用重力流引水挹注及排水,水文循環佳,而初期營建完工的半人工濕地,亦呈現自然淨化水質改善。


針對整體計畫工程項目,僅保留南側美濃湖入口意象工程,並已達大幅減量與縮小施工範圍面積,從提報、設計到規劃定案,公民參與等相關資料皆如實呈列並妥善做好資訊公開


除了原本親水程度不致減損之外,因栽種大量浮葉性水生植物,增加水域地景元素,提高大高雄區域民眾前來休閒、賞鳥,亦能透過預約制進行環境教育等活動。設計有巧思且樸實無華,善用自然水位高差條件引水、管理、自行育苗(水生植物),恢復過往美濃湖水雉倩影。

總得分 63.95分

謝謝高雄市政府及計畫執行團隊的努力。


第二件金蘋果獎的得獎者,是宜蘭縣的「安農溪第三期河道環境改善計畫」。


本計畫一共有四個示範點,相較於過往對於安農溪的營造較傾向社區參與及社區偏好,此次計畫開始更積極面對生態功能的課題


在過往長期累積的民眾參與基礎上,藉由保留、營造濱溪植被及增加適地適種植栽配置的示範工作,逐步引導社區朝向更為環境友善、提供更多生態系服務的安農溪願景。


而在計畫執行程序上,生態檢核及資訊公開工作相對用心,而其設計上的細膩以及尊重自然,不大肆開發新建人為遊憩設施或突兀的景觀意象,顧及了河溪生態系的需求也提升了自然景觀。因為計畫嘗試將生態功能納入社區的河川營造想像,進行願景溝通,獲得今年的金蘋果獎。

總得分51.5分

謝謝宜蘭縣政府與計畫執行團隊的努力。


(三)爛蘋果獎案件講評:

公布完金蘋果獎,接著頒發的是第三屆爛蘋果獎。今年的爛蘋果獎共有兩位得主。第一位得獎的是新北市「泰山區貴仔坑溪河道改善工程計畫」


本案全長共計約三公里,河道改善經費共7750萬元。本計畫區域改善前原就是嚴重汙染及惡臭之排水渠道,本案以子母溝的方式將水流集中、快速排出,以減少惡臭引起居民之反感。惟此方法只是治標不是治本,治本之方式應為加速汙染源之稽查及接管,然而新北市政府花費七千多萬以"暫時"之方式為之,並表示後續待塭仔圳重劃時陸續規劃十個公園,再進行景觀改善,實為浪費公帑之作為。


若從施作結果來看,兩岸原本的植被在施工過程中遭到移除,使棲地品質更加劣化,面對廢水水體時常惡臭的問題,原本會漫流的河道還是會有些微土砂停留並滋生草本植物,有助於少量的水體改善(植物根系厭氧菌具備淨化功能),現完全清理並施作成子母溝快速排水,針對這些少許的植物來說,等同失去極為卑微的生態系服務功能。


最後在綠美化工程上,是在水泥舖面上人為開鑿小圓形孔填土,植栽因未接觸水體呈現乾枯狀,儘管仍然可能滋生少量草本植物,但無法妥善生長故無生態系服務功能。本案雖以水質改善為目標,但可惜花費不少的工程預算,僅達到讓惡臭的汙水加快流速的效果,計畫效益不明。

總得分9.6分


第二件爛蘋果獎的得主,則是新竹市的「新竹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


本計畫主要工程標的為改善漁港設施及興建觀光硬體,例如:魚船停泊柱、直銷中心、遊客餐飲賣場、公共廁所、停車場等,僅有南側小部分有防風林植栽計畫,但毫無防風林的實質效果。


計畫整體內容無關水環境改善,仍以觀光消費硬體建設和增加不透水或低透水性鋪面為主,減少綠地空間,影響當地的微氣候、水文及生態。雖有綠美化及休憩的設施,但港區夏日炎熱、冬季風大,欠缺綠蔭和防風林,一般遊客也只能進行消費性的觀光活動而短暫停留,故以消費性觀光導向的設計,將讓港區的整體環境品質更趨下降


本案在觀光休閒遊憩功能雖然得到高分,能吸引更多遊客前往消費,但可惜未能符合水環境改善計畫的目標與精神。

總得分8.08分


(四)特別關注案獎評:

本屆除了前面兩件金蘋果獎及兩件爛蘋果獎之外,還另外頒發了「特別關注案」及「資訊公開爛蘋果獎」。


「特別關注案」,是在2021年總分評比後獲得最低分的三件計畫,原本應獲得第三屆爛蘋果獎的頭銜,但由於該三件計畫皆為第二批次(107年)核定執行的案子,工程因故延誤至去年年末或至今年才完工。為避免針對舊案的檢討批判,蓋過這兩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在計畫審議及執行程序管控上的努力,因此頒作「特別關注案」


三件特別關注案,旨在與社會大眾共同面對過往計畫管控不周、規劃設計失當、或施工維管粗糙的後果,認知到相關計畫仍然是「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的成果之一,也應受社會公評與關注,希望讓相關政府單位謹慎視之。


【新聞稿電子檔、媒體資料下載區】https://drive.google.com/....../1Evi8GclYH0sJhaZHrNRpe......


「王功地區整體發展計畫-王功景觀橋」計畫,主要是針對王功生態景觀橋的次結構做更新補強,如扶手、機房門、飾板設施、周邊堤防的損壞燈飾修復等。


本案在整體計畫書中,已有經過檢討並移除景觀橋整修的經費項目 (因與計畫目的、權管範圍不符),同時各批次核定明細中,並無看到此分項計畫的核定情形,但卻仍列入漁業署進度管考之施工計畫。資訊公開的不足,讓外界無法得知是行政疏漏,抑或是審查程序上的缺失。


另外針對計畫執行成果,在完工後的橋梁周邊仍看到許多垃圾與廢料,南岸入口處缺乏維護管理而顯得髒亂,且不利身障者通行。

總得分5.17分


「頭前溪左岸高鐵橋(隆恩堰)下游河段水環境改善工程」,其計畫主要目的為方便參觀頭前溪豆腐岩之民眾停車,大面積剷除原有作為鳥類棲地之高草叢,其中一部分鋪上不透水之柏油路面作為停車場。


然而堤外已有停車空間,且假日此新設立之停車場經常封閉不開放停車,目前又逐漸恢復草叢狀況,因此當初的清理,似乎為不必要之工程擾動。

總得分4.6分


「美崙溪水環境改善計畫」主要內容包括景觀營造、自行車道斷點串聯,以及國福大橋周邊水岸運動公園營造工程。


自行車道斷點串聯提供民眾水岸周邊遊憩功能,但針對國福大橋上下游工程,並非水環境改善,而是不顧環境代價的大規模開發工程,係為了運動公園的建設需求,剷除大面積灘地植被、增設大範圍不透水的混擬土鋪面。


無奈的是,步道若設置得當還能提升社會遊憩功能,但施工品質糟糕、未有妥善收邊維管,且大量意義不明的水泥廣場及道路,與自行車及人行共用道的構想落差甚遠,嚴重破壞原有河川灘地自然景觀。


另外植栽無因地適種且缺乏維管,菁華橋周邊多數稜果榕死亡,樹穴不佳同時有支撐架太緊或鬆脫,且無定期調整束繩,故綠美化功能有限。


最後在自行車引道設計上出入口過於直角使騎乘上危險,施工品質粗糙有鋼筋外露、也有剩材仍留在原地。

總得分0.5分


(五)中央與地方機構資訊公開狀況:

看完了個案,我們接著探討各政府單位的資訊公開平台狀況。


在五個涉及補助督導的中央主管機關中 (包含水利署、環保署、營建署、觀光局、漁業署),僅有水利署及環保署處理補助計畫之相關細部資訊分類和呈現 (資料完整度也有待加強),其他三個單位除了展示核定明細以外,能取得的資訊相當有限。


其中漁業署只公開提案計畫書及管控會議紀錄,只能查得施工管考進度,無法檢閱計畫核定後的實際執行內容,以及相關生態檢核資料。觀光局更是只有核定情形及計畫進度表,找無其他任何涉及計畫內容的相關資訊。


在各個中央單位的水環境改善專網上,所提供的「各縣市政府水環境資訊公開連結」,多半無效或僅連結到地方政府官網首頁或公告欄,未有實質意義。


交通部觀光局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資訊平台


農委會漁業署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資訊平台


在各地方政府水環境改善網站的評價中,桃園市、宜蘭縣、連江縣所提供的資料相對完整且分類得宜,使關心的公民容易檢索查閱,是相對友善的平台介面。


專網整理的非常清楚,不同批次的不同計畫做了妥善分類,同時除了公開計畫各種基本資料以外,單一案件的不同工程生命週期所辦理的生態檢核、公民參與等會議,也依照其時間順序做排列、介面直觀且容易檢索。(本來要予以鼓勵,但可惜網站失效了)


在水利資源處下的資料整合平台,以最新進度、會議資訊綜整所有案件的基本資訊及辦理進度,並以建設地圖、建設列表、生態檢核、公民參與、審查與查核、工程照片六個項目,依照各批次不同計畫的各工程生命週期妥善分類,介面直接容易檢索。


雖然沒有另外設置網站平台,而只是以google drive形式共享公開,但其為少數計畫資訊公開相當完整、且依照不同生命週期將資料整理清清楚楚的單位,資料容易檢索閱讀,給予鼓勵。


針對被認定為不友善的資訊平台,包括新北市、彰化縣、花蓮縣、台東縣。(評價基於五、六月期間的資料蒐整工作)


專網雖然有按照計畫不同批次進行分類,但針對單一整體計畫所包含的各個分項計畫及各種附件資料,全部表列在同個頁面,時序及資料類別混亂,同時分項計畫名稱也沒有隨著核定意見一併修改,難以對照實際工程內容。


水利資源處下的資訊公開頁面,設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資訊專區、鹿港溪再現計畫專區、生態檢核資料、第四及第五批次提案資料專區。分類邏輯不明,生態檢核資料排序混亂,計畫書第三批次計畫資料則位於另外的公告區。


中央單位提供的連結失效、瀏覽器查詢不到,後來從建設處官網的「重要工程案件主題專區」查詢到吉安溪及美崙溪水環境改善計畫介面,可惜只有規劃設計構想、計畫示意、預期效益及執行情形,沒能檢閱更多資訊。(10月份看到新的網站介面,請繼續加油)


中央單位提供的連結失效、瀏覽器查詢不到,僅能從第八河川局的「資訊公開專區」查得計畫部分資訊。而後才於台東縣建設處官網下的最新消息區,檢索金樽漁港計畫相關檔案。(10月份原本網站連結恢復,請繼續加油)


當地方政府的資訊公開平台,容易受委辦計畫期程影響而未有穩定的資訊公開品質,那麼中央主關機關們,將如何加強督導資訊公開及資料管理的課題呢?


(六)三屆各項功能比較

評完所有的獎項後,喘口氣,讓我們看看經過分數綜整,與前兩屆的比較。


在生態功能的比較上,去年評選的48件案件中有19件(39.6%)達到生態功能提升,而今年所評選的52件案件中,有達到生態功能提升的則為25件(48%),可看出第三屆評選計畫對生態有正向影響的比例是有提升的。


然而若同時對比造成生態功能劣化的案件,去年的22件(45.8%)與今年的23件(44%)比例相差不多,代表一樣還是有將近半數的案件並未對生態環境有所幫助、反而帶來負面效果。


來到計畫執行程序的比較,細分為生態檢核、資訊公開、公民參與三項,今年個別獲得之平均分數分別為5.56分、6.98分、4.57分,相較於第二屆的平均分數3.28分、4.85分、2.11分,皆有所提升。


分數的提升,除了可能源自於今年整體資料蒐整期間拉長及擴大公民協力,以更高努力量取得更多檢證資料以外,公部門在執行作業注意事項上的修訂、各階段審查程序的叮嚀要求,以及執行單位在執行程序上的重視,皆可能為執行程序分數普遍提升的原因。


總結:

我們在經過整體回顧今年所探討的52件水環境改善計畫後,看到了幾個層面的課題,包括:1.觀光、休閒遊憩功能肥大,稀釋棲地改善經費;2.自行車道、防風林及植栽不當設計,缺乏專業審查;3.觀光遊憩、社會經濟及生態預期效益倚賴主觀判斷,缺乏成效監測驗證;4.中央及地方政府資料管理及資訊公開堪憂,仍待加強督導;以及5.計畫核定程序缺漏,提報核定至施作成果有所落差。


為了回應上述課題,我們從公民角度提出了四項訴求,希望持續透過資訊公開、全民監督,恢復河川生命力。


觀光遊憩開發、碼頭漁業設備整修、橋梁整修興建、自行車道工程等與水環境改善無直接關聯的工作項目,請依循其他政策計畫提報執行,請讓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回歸河川海岸水質與生態之改善。


休閒遊憩品質的提升不需要全面更改或犧牲水環境原有的自然景觀與生態功能,像安農溪的濱溪植被營造、美濃湖的生態復育,都是小而細膩的營造所形成的亮點,故不應只從觀光遊憩出發,把水環境當作背景。需先釐清不應減損的環境價值、再界定改善方針、減少華而不實的觀光建設。


第六批次提案計畫將需經過藍圖規劃檢討才能提案,規劃過程中的整體水課題盤點、環境價值釐清及改善實質效益排序,讓藍圖規劃本身就是一個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下的亮點。請各地方政府暫時放下爭取建設經費的執念,以環境視角做出一個好的藍圖規劃。


前瞻計畫預算是向未來世代舉債而來,不是為了符合預算執行率、妥協補助給地方政府彰顯政績、展示地方建設進行式的工具。請中央審議及地方的規劃執行也一起為未來世代著想,給他們一個永續水環境。

bottom of page